牙以剛強而滅亡,舌以柔軟而生存!所以,上帝創造人類有「頭部、耳朵及肩膀」,但這並不是要人們用來「夾電話筒」的,尤其是,如果夾著電話筒滔滔不絕地饒舌一小時、二小時,那麼上帝恐怕也會生氣、也會瘋狂哦!也有一個太太到醫院看病,她對醫生說:「我早上起來就很不舒服、頭暈、全身無力、站不起來,看到東西又不想吃、小孩又不聽話、也不吃早餐…售屋網…。後來我先生出門了,小姑又喜歡賴床、不做家事……」這太太一直嘀嘀咕咕、反覆地訴說病狀和家裡的事;醫生沒辦法,只好說:「請妳把舌頭伸出來!」太太伸出了舌頭,醫生用「壓舌板」壓在她的舌頭,說道:「好啦,現在可不可以讓我問妳幾個問題了?」說話太多、太多嘴、太長舌,真是令人受不了,連「醫生也瘋狂」啊!基本上,愛說話的人,話很多,常太平洋房屋以「自我」為中心,不常傾聽,就惹人厭,是所謂「嫌棄型」(solitary type)的性格;而會說話的人,懂得何時說出「該說的話、漂亮的話」,或常側耳傾聽他人之語,即屬「人緣型」(popular type)的性格。所以,假如一個人,每天嘮嘮叨叨、吱吱喳喳,話說個不停,就會產生「不對等互動」的現象,也會使對方覺得很厭煩,或是「溝通剝奪」(農地貸款communication deprivation)的不悅。曾有一位醫生囑咐一位中年逐漸發胖的先生說:「你要減少應酬,少喝啤酒;像你這種年齡,要消除多餘的『贅肉和脂肪』,唯一的方法就是—多運動,要天天運動!」「噢,真的有效嗎?」病人懷疑地問道:「可是我太太的嘴巴,天天囉里囉嗦地講一大堆話,嘴巴天天在『運動』,她的下巴怎麼還是有『兩層肥肉』呢?」另有整合負債一位丈夫很難過地向友人訴苦,說他好想離婚!為什麼呢?因為他已經受不了了,他太太竟然「已經有兩個半月不曾跟他說過一句話了!」此時,朋友就勸這位丈夫說:「我看,你還是不要太衝動,回去好好想清楚再做決定吧!畢竟,這樣的太太已經是難得的『稀有動物』,真是太難找到了!」其實,不僅是日常生活中不要太多話,在公開場合中的說話、致辭、或演講婚禮顧問,也應避免給人「廢話太多」、「太囉嗦」、「言不及義」的感覺。古時候,有一個年輕人向蘇格拉底學「演講技巧」,希望在公眾之前演說時,有迷人的口才魅力。後來這年輕人就站在蘇格拉底面前,口沫橫飛、鏗鏘有力、滔滔不絕地講了一大堆話。蘇格拉底聽完後,對那年輕人說:「我要收你雙倍的學費!」「為什麼呢?為什麼要收我雙倍的學費呢?」那年輕人十酒店打工分不解地問。蘇格拉底說:「因為聽完你的演說後,我覺得我必須教你兩項技巧—一項是『如何開口演講』;另外一項是『如何及時閉口、結束演講』!」美國有一位維吉尼亞州的參議員史璜森,在一個宴會中發表演講,他的興致很高,講得時間都忘記了,所以演講超過預定時間半小時。史璜森議員講完後,大家照例起立鼓掌,他看見這麼熱烈的掌聲,也感到很欣慰。烤肉在隨後的宴會中,史璜森議員遇到一位老太太,就趨前向她握手,並問她說:「您覺得,剛才我講得怎麼樣?」「噢,您講得很不錯,只是您錯過好幾次的機會!」老太太說。「什麼機會?」史璜森議員問道。「該結束演講的機會!」老太太說。【幽默一得】老子是眾所周知的大哲學家;一次,老子與萇弘談道。老子問:「正道是什麼意思?」萇弘聽了,把已經沒牙齒保濕面膜的口張得大大的,讓老子看,再問:「我的舌頭還在嗎?」老子說:「還在!」「那麼牙齒呢?」「牙齒全都掉光了!」萇弘說:「這樣你懂了嗎?」老子回答:「這豈不是說『牙以剛強而滅亡,舌以柔軟而生存』?」萇弘說:「對了,這就是你剛才問我的正道啊!」是的,「舌以柔軟而生存!」但是,「舌」還必須說得好、說得巧、說得妙、說得風趣,才能顯得「平21世紀房屋仲介易近人」,並使自己的人緣更好!而一個幽默的人,說話絕不「拖泥帶水」,他必須把握「簡潔」、「有趣」、「不冗長」的原則,在聽眾都還在開懷大笑時,就主動停止、離開舞台,不要「耍寶、搞笑」多到令人倒胃口,而「錯過該結束的機會」啊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農地貸款 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r76urpn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